之前寫了為什麼決定做手術,還有手術前後的事情。現在來寫寫雯子手術後的狀況。

 
手術後當天
 
那一天一直呈現醒醒昏昏的狀態。在恢復室裡聽說躺了大約1.5小時候,被移到移動的床,還聽到有人問需不需要塑膠板在我身體底下,另一位說"要"。所以我被移到移動床時身下有塑膠板的。
然後就感覺床一直在動,動到一個地方,我又被移動到另一個床上,這是我身下的板子也被抽出來。然後我就昏睡了。
 
根據老公的說法,他有被叫到恢復室陪我一起移動到病房的,他說他有問醫護人員我是醒著還是睡着,醫護人員說我是有意識的,好像有拍拍我還是叫一叫我,但我沒理他。其實我是有意識的,但反應方面應該是沒有的。就是反覆睜眼閉眼吧!我也算是有意識的,只是真不記得有被拍拍或是叫。
 
被移到病床後就很好睡了。而且我們之前有要求單人房,第一晚說沒有,只有排單人房,沒想到我做完手術後就有單人房,所以也順便把我移過去了。
 
我是有自費防沾黏的東西,大約台幣1萬初頭,但聽說防沾粘是很需要的,所以有買。術後自費的疼痛管理,大約7500-8000台幣,那個也蠻有效的,雖然爬文好像很多人說沒效,但雯子都是要起床前或移動前5-10分鐘壓,起床時真的沒那麼痛,它不可能讓你"無痛",但減緩很多,所以行動時不會痛到唉唉叫。為什麼我會覺得很有效?因為開刀後第4天就可以出院(健保只付5晚住院,除去第一晚,等於開刀後只有4晚可以住院),出院那天被拔掉了自助止痛劑,之後的活動,真的痛很多。而且開完刀後讓腸子臑動很重要,因為放屁了才能喝水,其實有打著點滴不會覺得餓,但沒水喝真的很難熬,中間請老公拿水沾濕我嘴唇2次才滿足。所以為了能喝水,雯子可是一直努力翻身的啊~
 
前2晚是插著尿管的,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只是有人幫我換尿袋時會有些許酸酸的,其他都還好。老公幫我換尿袋還要紀錄我排出了多少。醫院我有訂餐飲,台幣200,但我不確定是一餐200還是一天200,餐飲是等我排氣後才開始送來,因為要排氣後才能吃。前2天早上都有人來抽血,所以手臂上會有2個幾乎看不到的針孔,話說台灣護理師技術真是一流!
 
吃東西來說,拔掉尿管前,吃東西都要紀錄我吃了多少,所以老公要在我吃之前量一次重量,吃之後量一次重量。排氣後可以開始喝水,也是拔尿管前要記錄我喝了多少水,總覺得台灣醫護做的好細心。
 
前2天早上有抽血。量體溫跟血壓我覺得前2天好像2-4小時會量一次,很頻繁的感覺,常常睡到一半就有人進來,量完出去後我又繼續睡。
 
手術當天我睡睡醒醒,有醒來會儘量轉個身讓腸子動一動,有人來我知道,但沒什麼力氣,也沒精神講話,多數都在睡覺,沒吃沒喝的過了一天,但真的睡一睡就過第一天了,傷口不是太痛。
 
10/10手術第二天
 
10/9晚上我體溫一直升高,每一次護理師會唸一下體溫,我有聽到越來越高,直到37.7時,護理師告知要我睡冰枕,以防發燒,因為傷口不小,怕會發高燒。所以我換上冰枕睡覺,好舒服喔~ 不然我一直流汗,整個頭都濕了反而不舒服。
 
10/10早上有抽血,傷口換藥(一點都不痛)。這時還沒放屁,不能吃不能喝。
 
主治醫生有來巡病房,聽到我還沒排氣,鼓勵我按自制止痛劑儘量起身走動。醫生也順便跟我解釋拿出4顆肌瘤,而不是2顆。
 
有護理師來教老公怎麼清洗我尿管附近的妹妹,但護理師很可愛,她一面教,一面說...其實妳應該明天可以拔尿管,那今天就看一看就好了。
 
但第二天精神明顯好一點,還坐不起來,但可以一直換姿勢,想看手機但沒精神回覆,只能看幾行字就覺得累了,所以還是睡覺居多。
 
接近晚上時放了屁,好高興喔~有中獎的感覺。一看到有護理師進來,就跟她說了,所以晚餐開始會送餐給我吃。晚餐是雞排配飯,我完全沒吃耶~真的沒什麼胃口,只是喝了鱸魚湯。生魚湯對開刀術後恢復很有幫助喔!之前拔智齒也是靠吃魚片粥過第一個星期的。
 
護理師給我老公的杯子,要量我喝了多少水。
 
謝謝這5個晚上陪我睡,看護著我的老公。睡在一個跟他身體同寬的小床真是辛苦了!
 
 
10/11手術的三天
 
今天就沒人來抽血和換藥了。今天可以靠老公拉我的力量起床和下床,但肚子不能用力,所以完全靠電動床和老公的拉力。
護理師和醫生都多鼓勵我利用自制止痛劑讓自己多走動,雖然放屁了,但還是要腸胃多臑動防沾黏。醫生告知,沒什麼問題的話,明天可以出院。
 
其實有發現,手術醒來後,視力不太對,看東西非常模糊,雖然平常是有100度的近視,但日常生活完全不需要戴眼鏡,現在反而什麼都看不到,覺得怪怪的。
 
今天開始有進食。早餐是稀飯,我就有吃一點,午餐是飯,我又沒吃,所以護理師很貼心的問我是不是要換稀飯比較有胃口吃,我就都換稀飯了。
 
今天早上尿管被拔掉了,真是超開心的,走路不用提著尿袋走,尿袋又不能提太高,因為不管是尿袋還是點滴,太高會回流,不是怕尿會流回身體啦!是怕感染。
 
因為傷口不能碰水,今天老公有貼心的幫忙擦拭身體。不然房間很熱,一直流汗,但一走出房間,冷氣又超強的。今天有走出房間2次,因為病房們也是一個圈,所以走出病房後,可以繞著走一圈回自己病房,走一圈就已經夠累夠暈了,所以分開走,早上走一圈,晚上走一圈。
 
其實傷口並沒有想像中痛,雖然說也有12公分左右,痛的是裡面切掉肌瘤的傷口,摸的時候都有點微微刺痛。要動之前壓著傷口動,也比較不會痛喔!
 
拔掉尿管後,終於可以向右邊睡,不然因為尿管在左邊,向右睡會拉到,很難向右睡。拔尿管時護理師說會有一點痛,我的感覺是一點都不痛! 真的,台灣護理師技術都超好。
 
晚上時我再次跟護理師提我眼睛的事情,她說會跟今天值班醫生說說,看看是否要幫我看一下,但等到第二天還是沒有醫生來看,聽說值班醫生突然幫忙接生到凌晨4點,但我睡著了,所以沒來看。
 
10/12 手術後第四天
 
醫生一早告知今天可以出院,我跟他提我眼睛的事,所以他們幫我安排下午出院後去眼科看診。出院前護理師幫忙把點滴,所以就沒有術後自制止痛劑囉!出院前也有人來換藥。我有花2000多買了矽膠貼和2000多買藥膏,因為聽說都是對傷疤好的,可以保護之外,還可以美容傷疤。
 
今天早上有送早餐,但12點出院,所以就沒有午餐囉!雖然之後手續問題弄到2點,沒胃口的我只好請老公買麥當勞的玉米湯。住院期間真的沒什麼胃口,吃東西真的只為了要有營養,傷口才復原的快。
打點滴的埋針,拔掉後瘀青了2個星期。哈哈~
 
換藥的醫生有叮嚀,一個星期後要複診換藥,這一個星期裡,傷口不能碰水! 所以下半身我可以沖水,但上半身只能用擦的。
 
下午頂著痛痛的肚子去排隊看眼睛,醫生說檢查是正常的,可能是手術的關係,之後會慢慢好。
 
回到家差不多5點了,眼科的地方...怎麼說呢!超多人超擠的,空氣非常差,差到我很想吐,越坐越不舒服,我想我之後打死都不敢再去了,雖然護理師,病人和醫生看我不太能動,都很幫忙。
睡醒後,我開始非常不舒服,後來開始吐了。說真的,肚子上有一道12公分傷口,吐起來真的很痛,也很怕傷口撕裂開,然後開始拉肚子,而且拉到拉水。
 
到凌晨三點,我爸決定帶我回馬偕看急診。我是坐著輪椅進急診的,傷口痛,想吐,還有腸胃絞痛,都讓我無法走路! 急診醫生說應該是腸胃炎,通常是食物感染,但是...我除了出院時吃了麥當勞的玉米湯之外,其他不是吃鱸魚湯就是吃醫院的膳食,怎麼就感染了啦!? 我老公也有喝一口玉米湯,我的鱸魚湯裡的鱸魚也是他吃的,吃不下的醫院膳食也是他吃完的,我怎麼感染到腸胃炎的啊!? 我真的一頭霧水啊~
 
10/13 手術後第五天
 
在急診室打了止吐針後還是不舒服,而且在傷口痛的情況下還是努力的配合驗血,驗糞便,照X光(照X光超痛的! 要爬上爬下X光床,還無法躺平,只能說開刀後馬上的腸胃炎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忍受的啊!出院時醫生開的軟便劑和止痛藥完全無法吃,因為一吃東西就吐。
 
因為急診室沒給打營養點滴,所以回到家休息一陣子後就去附近診所打了兩瓶營養點滴,才覺得舒服一點。下午就一顆饅頭分好幾次吃,吃藥前吃幾口饅頭,平常是一點胃口都沒有!
 
結果到了凌晨,我又開始吐又拉。真的是很嚴重,我坐在馬桶上拉,就開始吐,來不及吐到馬桶,所以吐了整個腳,拉完擦乾淨後,還要頂著疼痛的傷口擦好腳,真的很幸苦。早上時,在床上忍不住吐(沒吃東西囉~),吐胃酸和膽汁,一面吐一面拉,在床上喔!所以後來很對不起老爸和老公,他們兩幫我擦啊洗啊的,也很辛苦~
 
這次熬到附近診所開門,馬上衝去再打兩瓶點滴,打到一半去廁所又吐又拉,醫生也決定再打止吐針,天啊~才終於覺得舒服了。因為後來吐到沒東西吐,胃一直在抽筋耶!
 
手術之後好多天
 
回診前一直貼著紗布,也不敢碰傷口。回診後醫生讓我每天換矽膠美容貼,所以才敢看了自己的傷口。比我想像中細,覺得縫的很好,不像蜈蚣,雖然一量也有11-12公分左右,但"看"起來也不是很長。
 
醫生說傷口兩邊是收線的地方,所以我才會感覺兩邊緊緊痛痛的。
 
醫生說手術後第一次月經來會比較痛,這是真的! 因為每一次收縮我都感覺到,裡面的傷口也會一起痛,所以雖然出院後我沒再吃過止痛藥,但月經來時還是吃了。
 
醫生叮嚀出院後還是要多走動,所以每天還是會在附近走40分鐘左右,我是找有很多椅子可以休息的地方走的,因為不能久走久坐久站,走一走就要坐下休息,坐太久也會痛喔!感覺傷口會黏在一起,所以久坐時一站起來是很痛很緊的感覺,走一走會鬆。
 
束縛帶- 束束縛帶時,傷口要在中間,所以我一開始束錯了,束太上面,還好手術第二天來幫我換藥的醫生有告訴我有教我,不然我會一直束錯下去,畢竟人家又沒經驗。但正因為傷口要在中間,而我的傷口很下面在毛毛那邊,所以有一半的束縛帶會在屁股那邊,走路時束縛帶很有幫助,但一坐下來,束縛帶會跟著腰彎起來,直接卡進傷口! 很不舒服! 所以上廁所,或是坐下時,我不會用束縛帶。我只有在要逛街或走公園時會用。
 
以上是雯子這次開傳統刀拿肌瘤的經歷,有任何問題歡迎問我,我知道的會盡力回答的!
 
~ 此篇結束 ~
 
歡迎按以下連結觀看雯子之前寫有關子宮肌瘤的日記: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