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雯子現在正在台灣待刀,想跟大家分享這10個月我發生的事情。因為後天要開刀,現在先寫開刀的前傳。
 

已經待在加拿大溫哥華26年的我,從來不覺得溫哥華的醫療系統有什麼問題,直到我第一次進急診室,為什麼進急診,那要從3年前說起。2014年時,我躺著時摸到肚臍右邊有一顆東西,因為左邊沒有,驚覺應該是長了什麼東西,正常的情形下,我們左右應該是對襯的,所以雯子去看了家醫。在溫哥華只能先看家醫,家醫覺得有問題,才會轉你去看專科。家醫也摸到東西,因為輕輕一壓就摸的到,所以她覺得是"表面"的東西,那時她懷疑是疝氣。幫我排了3個星期後照超音波。照完超音波,那邊的人不能透漏任何事情,所以一個星期後我去看家醫,她說一切正常,讓我再照一次深層一點的超音波,這次會照腎,肝,內臟那些,所以我又排了3個星期去照,之後等一個星期去家醫那邊聽報告,也是正常。這是家醫有點猶豫了,她說很奇怪,我問她會不會是子宮,她說子宮裡長東西,不可能摸到,但因為我要求,她還是讓我照了,最後確認我有個6公分子宮肌瘤。家醫說子宮肌瘤是個良性的肌瘤,6公分沒有很大,不需要摘除,就讓我回家了。之後子宮肌瘤跟隨我幾年。

 

2016年夏天,子宮肌瘤大到7公分,那時結婚7年我們都沒小孩,看了台灣和溫哥華的不孕症專科,兩邊的醫生都建議我們生完後再拿掉肌瘤並且建議做試管嬰兒,但價錢實在太貴,台灣我聽說要20萬,溫哥華要1萬6加幣,而且成功率20-30%! 只有20-30%的東西要我花這麼多錢,似乎會丟向大海。因為我們兩個都沒問題,所以打算順其自然。
 
2016年底12月23號,我的肚子出現劇烈疼痛,位子是左下方接近大腿,那時因為要過聖誕節,我在想可能是便秘的關係,所以忍住痛沒看醫生,而且痛也是一陣陣,沒有持續痛。直到12月26號我實在痛的受不了,決定去家附近Coquitlam的Eagle ridge hospital急診室看醫生。待在醫院一共5個小時,檢驗了血和尿都是正常,這時醫生跟我聊聊,說可能是卵巢囊腫破裂,讓我排時間照超音波,我排到1月3號照...
醫生也沒給什麼藥就讓我在待在醫院5個小時後回家,那時左下腹部只剩隱隱做痛,我的肌瘤摸到是在肚臍右邊,差很遠。
 
1月3號的超音波顯示正常,沒有卵巢囊腫,所以我又被告知沒什麼事,回家過正常的生活吧! 之後我有時會覺得左下腹部隱隱做痛,但不引響生活,加上我有便秘習慣,所以有時候以為是腸子不適。
 
3月30號一大早坐老公開的車要去上班,車程要1個小時,我上車後左下腹部又開始痛,痛到一直哭一直哭,後來決定到老公上班的附近Richmond Hospital急診室看診。Richmond Hospital算比較好的了,我進去後沒多久就給我一張病床,換上病人服後,幫我打止痛針,驗血驗尿後我就躺在病床上睡了幾個小時。從進醫院算起6個小時候,醫生終於過來,告訴我血液和尿液檢查正常,問我肚子還痛不痛,我說不痛(廢話,帥哥醫生你給我打了止痛針嘿~還痛不是很奇怪嗎?),醫生讓我之後找家醫了解病情。
 
帥哥醫生說:"我懷疑是你的子宮肌瘤造成的劇痛,因為我給你打的止痛藥是專門止那方面的疼痛的藥,所以我希望你跟家醫了解了解。"
我問:"子宮肌瘤會這麼痛? 我記得家醫說子宮肌瘤不會痛啊!
帥哥醫生:"是有這個可能的。"
我問:"那...如果我回家後又痛呢?"
帥哥醫生:"就吃止痛藥,並且吃Advil,裡面的成份對肌瘤方面疼痛比較有效。"
因為是帥哥醫生...所以我就乖乖聽話回家了,不是啦!這不是重點好嗎!
 
4月初我去找家庭醫生了解情況,她看著我的驗血驗尿報告,說一切正常,她覺得不需要再做任何檢查。但是我可沒這麼容易被打發,我可是做好功課去的!
我問:"有沒有可能是Diverticulitis?" 
就是腸子裡有時會有類似盲腸的小空間產生,但不是盲腸那個位置,卻跟盲腸一樣,東西塞住會發炎,發炎時會造成疼痛,所以我在想是不是那個呢!?
家醫:"那個病症需要照CT scan(斷層掃描),斷層掃描有很大的輻射,所以必須是妳在疼痛的情況下照才有效,妳現在不痛了也照不出所以然。"
好吧!我的第一個懷疑被說服了。
我繼續問:"子宮肌瘤呢?那個帥哥醫生說他懷疑是子宮肌瘤!"
家醫:"我覺得不是,子宮肌瘤不會痛,雖然你的肌瘤有9公分了,但沒到10公分我們也不建議切除它。而且你的檢查報告都正常,真的不需要再做什麼檢查了。"
我一聽到她說不用做其他檢查時真的腦中氣到一片空白,我坐在那邊不能接受的看著她。
我說:"這樣我不能接受,會痛到進急診,正常人不會這樣吧?"
家醫:"但是你的報告都正常耶!"
我:"那...如果再痛呢?"
家醫:"再痛就去急診啊~"
我:"那...可以轉我去看婦科嗎?我懷疑是子宮肌瘤耶~"
家醫:"我不覺得是子宮肌瘤喔!你不需要看婦科!這樣好了,我幫你轉腸胃專科吧!"
 
我一聽到她願意轉我看專科,就高興的離開她的診所了。專科是家醫那邊的小姐會幫忙約的,約到了會打給我告知約到何時,所以我也只能默默等電話。直到5月我要出遊我都還沒等到電話。
 
5月我去沖繩參加朋友婚禮,會在台灣待7天,所以趁這7天我打算在台灣也看醫生,我掛號了婦產科和腸胃科。婦產科我先在家附近的診所看,醫生一看就建議我轉大醫院做手術,當時醫生轉我去新竹馬偕的一位主任醫生看診。
跟主任醫生說我有肌瘤在肚臍右邊,而腹部疼痛到要進急診的是在左下大腿邊。那時醫生做了內診,壓了一下,我的左下腹部馬上痛了,他說是子宮肌瘤壓迫到大腿附近的韌帶,導致撕裂性的疼痛。
之後我也去看了腸胃科(台灣專科都不用家醫轉診,真好~),腸胃科醫生旁邊就有一台超音波可以照耶~ 不用排3個星期照超音波真是太好了~ 腸胃科醫生說...我的肌瘤把其他東西都遮住了,所以還是建議我拿掉子宮肌瘤。不過我有驗糞便,確認腸沒出血,醫生說可以暫時不做大腸鏡檢查。腸胃科醫生認為,我的肌瘤太大,卡在那邊,第一,會造成便秘,第二,胃和腸脹氣,第三,胃酸過多,因為東西下不去,只好往上跑。
既然腸胃科和婦科都建議拿掉,我也決定拿掉子宮肌瘤了。
 
5月回溫哥華後,我就開始準備10月回台灣開刀的事,因為是傳統開腹手術要休息比較久,公司要請假,很多事情要準備好。期間我左下腹部有疼痛時,我就吃止痛藥,這幾個月還吃不少。對了,回到溫哥華時,因為一直沒接到家醫那邊的電話,我想說要是排上了腸胃專科,可以順便聽聽建議,一打去問,小姐說幫我排到腸胃專科了,好感動喔~ 約到2018年11月21號呢~ 什麼?我那時打電話是2017年的5月底打的,幫我約到1.5年後是要看什麼啊!? 這時我對溫哥華的醫療真的是非常嚴重的失望,我還要每個月繳$75加幣(大約$1800台幣)的健保費是在繳什麼嘿?
 
後來大約8月初,有一天我剛好下班還沒離開公司,左下腹部又開始疼痛,我趕快吃止痛藥,在老公車上待了快1.5個小時還在痛,止痛藥都沒效了!我再次決定進醫院,這次到溫哥華歷史最悠久的VGH,待了2個小時,醫生問我要不要照斷層掃描,我一聽可以照,馬上說好!
 
照完後醫生說血液尿液正常,掃瞄也正常,唯一不正常的就是有顆9公分的子宮肌瘤,醫生說能幫我轉專科。而且第二天就可以看專科了。
去VGH的第二天我去看婦科的專科醫生,他也覺得是子宮肌瘤,是的,非常謝謝他,在我經歷了8個月的疼痛終於被證實了台灣一天就證實的事情,那就是子宮肌瘤!! 
 
婦科醫生說要照陰道超音波後再跟我談談切除的事情,那時8月初,超音波約到8月底... 我想說讓溫哥華有個紀錄也好,所以我就同意去照。照超音波的2天前我月經來了,其實我知道差不多都是月底來的,我的都很準,但那時有跟VGH幫我約超音波的小姐說,是她告訴我月經來也可以照,所以我也沒說什麼,就接受了她安排的時間。所以要照超音波的2天前我月經真的來後,我想打電話去超音波診所詢問是否真的可以照,結果那邊小姐說不行照,要幫我改期,改到9約底,我預定回來台灣的3天前照...那我就回台灣啦!而且也聽不到報告啦!而且...那又是我月經來的時候啊!不是就都月底來嘛!問她有沒有早一點也說沒有。所以後來我就決定不在溫哥華看了。
 
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在台灣打這些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經歷的事情。我的子宮肌瘤現在有2顆,一顆9.6x7.7大,另一顆2公分大。
 
歡迎到下方連接觀看雯子有關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的日記: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日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