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兩天,我媽跟我老公講了一句話,讓我感觸很深。

她說: 我女兒很乖,只是最近都不講話了,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我是一個很愛說話聊天的人,跟姐姐無話不談,跟老公也是可以拉著他大聊天那種。上班時一有空也是跟同事聊八卦。這樣的我,為什麼在我媽面前,不說話了?

因為,她從未聽我說話...

小時候她總是用誘導我的方式來讓我選擇她的選擇,她從不會打我或是逼我,這樣的她,在大家眼中是個好媽媽。

她跟我爸爸分開時,當時我6歲,她跟我說,爸爸有別的女人疼,有別人的小孩疼,爸爸不要我了,問我要跟誰?我當時不懂,只想跟父母在一起,不想分開。她繼續說,其實我一出生就很醜,爸爸一看到我就一臉嫌棄的樣子,說怎麼這麼醜。我一聽到,心碎了,我知道我沒有姐姐漂亮,因為媽媽總是稱讚姐姐漂亮,所以我開始很自卑,我決意跟隨媽媽,因為我不要一個嫌棄我醜的爸爸。媽媽說,姐姐決定跟爸爸,因為爸爸當時說,如果要分開,他只要姐姐不要我。馬德~ 原來我爸是個賤爸,敢不要我!

有一次跟媽媽一起回爸爸那邊拿東西,聽到奶奶在罵媽媽,當時我很生氣,用力的把奶奶惡毒的罵回去,媽媽一聽,非常高興,說我很護著她,是個好女兒。那種時候...不是應該要好好教導小孩不能對長輩沒有禮貌嗎?媽媽跟我哭訴,說只有我會疼她了,天啊!我媽好可憐,只剩下我了,所以我抱著她一起哭,然後跟她說,媽,以後我來照顧你!我們兩個相依為命。

媽媽說,要照顧她,就要當醫生,賺很多錢。雖然我不知道醫生是什麼東西,但是既然媽媽叫我讀,那就讀。但是,我不是讀書的料,媽媽就會很生氣,但不會打我,她跟我說,別人家的媽媽都會打小孩,但是她不會,她只是很失望為什麼我不好好讀書。我不想讓媽媽失望,但是我又不能放棄玩耍,只好在學校是欺負人的惡犬,回到家變溫馴的小兔。

我只要考試考的好,媽媽就會在別人面前炫耀,我好高興,我居然成為媽媽可以炫耀的東西。

上大學時,我真的覺得我不想讀醫,我自己知道我沒那麼聰明,媽媽就問我想讀什麼,我試著詢問媽媽我是否能讀"犯罪心理學"?答案NO,到時候我們全家被犯人盯上了怎麼辦?不是害死我們全家!"法醫"? 答案NO,如果有人有冤屈,靈魂來找你為他申冤,你這麼怕鬼,你會被嚇死。"海洋生物學"?答案No,海洋這麼大,你如果要到處跑,我還要跟著你跑,多累啊!

後來當然能力不足,只能草草畢業,至少有個大學文憑就好。我讀大學時真的很懵懂,我真的不知道我要做甚麼,沒有方向,沒有終點。現在,有份工作養得起自己我覺得很滿足了。

要結婚的時候,媽媽對老公說,她沒什麼要求,就希望婚後能跟她住,因為她只有一個人,而我公婆有兩個人,可以互相依靠,而我媽媽只有我。她答應只有在加拿大住一兩個月,大半時間會待在台灣,不會打擾我們(當然從結婚到現在10多年了,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加拿大,說是不習慣台灣生活,所以一直在打擾我們。公婆非常平易近人,老公更是寵愛我,很幸運能夠嫁給他,所以婚後我們住在我家。

媽媽對老公,真的是當僕人看待,幫她拿東西,當工人使喚,講話從不客氣。以後有空可以寫一大篇"我媽語錄",可謂堪稱經典!

年紀大後,我媽越發嚴重,但是很多事情我都懂了,也明白了。我跟爸爸變得很好,因為我發現他說壞話的事情原來都是我媽媽自己編出來的。我跟姐姐很要好,因為我媽想孤立我讓我只有她,所以一直挑撥我們但是後來都被我們識破。

我媽逼我生小孩,我跟她說我沒有想要生(生不出來放棄了),她可以每天,每天唸,不是打我罵我喔!而是求我生小孩給她玩。我跟她解釋,我們沒有避孕但是一直沒有,檢查也做了,子宮肌瘤醫生說要拿掉就有可能會有我也開刀了,醫生說要做試管我不願意,所以我放棄,我真心自認沒有愛小孩的心。

我媽媽很依賴我,我自認沒有照顧母親的心,我無法辭職24小時在家照顧她,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。我去公婆家比較晚回家我媽就會打電話去催我回家。我常常被她氣到不行,老公建議我好好跟她談談。

我說,媽,其實我沒有想要生小孩了,而且我一直生不出來,你一直說,我也還是生不出來,你一直說,反而讓我很難過,好像自己是個生不出雞蛋的母雞,其實我心裡很傷心的,你以後可以不要一直提生小孩嗎?

我媽說,不行,你一定會有小孩的,我每天都拜菩薩讓你有個小男生。我還花很多錢請了菩薩來我們家讓你生小孩,你一定會有的 (你還不如直接把錢給我,那我可能考慮做試管)。你如果沒有小孩,你拿不到任何家產 (我家是億萬富翁嗎?有家產嗎)。

我說,媽,你什麼都依賴我其實我很累,我要上班,打理家裡,照顧你,如果你再這麼依賴,我會承受不住壓力,我覺得我快要不行了,我要有憂鬱症了。

我媽說,你不會的,你很善良。

我會!

你不會(還是很溫柔的說喔!) ...

我跟媽媽住的地方,是姐姐與媽媽的名字,我開始賺足夠的錢之後,我就開始付家裡的錢,因為我覺得既然是我們在住,就不要再讓已經跟媽媽分開的爸爸付家用。但是媽媽一直沒有想要把我名字加進去,我媽說因為我善良,不會計較這些。但是12年了,因為我的錢都付家裡的,我跟老公一開始無法籌到首期款搬出去,現在已經12年了,我們終於靠自己籌到一些可以買個小公寓的首期想搬出去。我跟媽媽提說我要搬出去,她說那她要去死...我說擁有一個屬於我和老公的地方一直是我的夢想,她居然跟我下跪,求我不要搬出去,當下我真的無言...

我帶要送人的零食回家,跟她說"媽,這個你不要吃,我是要送人的"。第二天被吃了幾口,我很生氣,我媽說"那個一點都不好吃,你拿去送人不是很丟臉嗎?" 我...

看醫生的時候我跟她說"你坐靠近入口那邊,等一下護士叫你名字,你走幾步就可以進去了",她喔一聲,走到最遠的地方坐下。我...

我第一年上班時,我媽說我賺錢很辛苦,這一年就不要送她聖誕禮物,我聽聽也好,反正我們平常也沒在過聖誕節。那一年我找朋友到我家玩,我媽拉著我朋友說"我這個女兒,開始賺錢了,誰知道小氣到爆,連個聖誕禮物都沒送我。"當下氣氛尷尬,從那次開始,我每一年一定送她聖誕禮物。

有天朋友到我家聊天,聊到另一個朋友有腳臭,我們就在鬧著玩,我媽突然開口指著我說"你不是也有腳臭,你還把兩片芳香劑塞進你鞋子裡放著不是嗎?"當下氣氛尷尬... 

第一份工作一開始遇到老員工,有被唸了唸,當時年輕氣盛,在公司當然唯唯諾諾,會到家就瘋狂大罵主管發洩。上班兩年後媽媽說請同事老闆到我們家玩,所以就請他們過來,大家酒席散去時,我媽沖出去找我老闆談了很久,原來她去跟我老闆說我被老員工欺負,希望老闆出面。天啊!從那次開始,我打死再也不敢跟她說我公司的事情了。

經歷過幾次,我都跟朋友約在外面見面或是約在朋友家了,絕對不請她們來我家。還公司後我也開始跟同事保持距離,同事歸同事,朋友歸朋友。

我媽她現在年紀大,我跟姐姐建議她回台灣,第一語言通(她在台灣是英文老師,但是自從來到加拿大好像變成選擇性的懂,所以總是要我或是姐姐翻譯),第二,我們只要帶她出去或是看醫生,就必須請假,她現在看得很頻繁,我跟姐姐只好輪流請假,其實我們對公司都覺得很不好意思。第三,加拿大醫療體系差,有病痛無法馬上看醫生,一定要預約,或是等家醫轉專科,等看專科有時候一等就是等幾個月。但是我媽不聽我與姐姐的勸,執意留在加拿大,說要"給我們照顧"。

我起床時頭痛,我跟我媽說"媽,我頭痛。"她會說"我也是" 我肚子痛跟我媽說,她也會說"我也是",我拉肚子,她會說"我也是"。這時候她就會要我主動關心她,我痛死無所謂。不管怎麼樣,我一定要已她為優先,因為她是全世界最可憐的母親,最疼愛我的母親,從不會打我罵我的母親。

我申請政府福利請護士一天來四次看一下我媽,至少我上班時有人可以看看她是否跌倒或是有沒有吃飯。但是我總是收到電話,說她不吃飯,說她把房門鎖起來不給護士進去。我上班無法一直帶著電話,找不到我護士只好找我姐,總之我們上班都無法安心,我試著跟我媽好好談談,我媽堅決不要請護士,我們把護士取消了。

我真的好累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因為長年跟媽媽住,我是真心的放不下她,我每天都在受內心的煎熬,我想離開,但是她太依賴。我的內心總是在拔河,想到她這樣對我,我總是很傷心,但是又覺得放她自己一個人,沒人照顧她,她也很可憐。為什麼我不能選擇自己的人生?我想飛但是我的羽翼被斬了,被人用言語無情的斬了。

是的,我開始在她面前我不說話了,我發現我就不會被她激怒,她跟我說話我有時當聽不到,反正不管我說什麼她都不會聽,她都會照著自己"聽"到的來做,那麼,我為什麼要說話?

母親節嗎?人家說虎毒不食子嗎?人家說媽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雯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